房产证丢了别人捡到有用吗(图文)

分类栏目:房产证丢了怎么办

发布于 条评论

本文主要讲解房产证丢了别人捡到有用吗,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总有些粗心大意的朋友,在这时候就担心房产证被被人捡到之后另有所用。那么,别人捡到房产证有用吗?跟着小编一起来议论下。
 
 
问:房产证被别人捡到有用吗?

答:没用


房产证丢了别人拿去有用吗?基本是没有用的,因为卖房、抵押贷款都是需要本人的。

房产证丢了别人拿去,既不能变卖、也不能作房产抵押贷款,就没什么用处了,因为不管做什么,都需要房产证本人和本人的身份证才行。并且还可以去房产交易中心挂失。

产权证的作用

1、保障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是指权利人依法对自己的房产享有的占有、使用、受益和处分的权利。这种权利只有在权利人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进行了产权登记,并领取了房屋产权证书之后才正式生效,受国家法律保护。

2、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房地产交易的实质是房地产产权的有价转移。房地产的市场行为是建立在明晰的产权的基础之上的,无论是房地产的买卖、交换、租赁和抵押,或者是现代经济发展产生的资产重组、招商引资等都要求有明晰的产权关系和合法的产权证书作为保证。

3、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司法行政提供资料。房地产权属管理是房地产行政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准确完整的产籍资料是进行房地产管理,培育房地产市场进行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资料,现在实行的住房制度改革、旧城改造、房屋拆迁,以及民事法律活动的分家析产、继承、赠与,权属纠纷调处,无一不依赖于完善的产权登记发证制度,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房地产档案图册等产籍资料作为依据。

产权证的法律效力

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规定:申请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到房屋所在地的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房屋权属登记,领取房屋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即产权证是房屋权属登记发证制度的具体体现。

《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合法权利并对房屋行使占有、使用、受益和处分的唯一合法凭证。依法登记的房屋权利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由于房屋权属证书是经过政府房地产行政机关审查确认后发给权利人的法律性凭证,政府用其声誉和行政行为来为其证明和保证它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其他任何材料和证明都不具有这样的权威性,所以说它是“唯一合法凭证”。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保护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法律对依法登记的房屋的法律保护体现为:确认产权、当房屋受到损坏时恢复原状、排除居住和使用方面的妨碍、赔偿由他人造成的损失等方面。

房产证被别人捡到有用吗?房产证被别人捡到后他们也不会用大的用途,但你将房产证弄丢了之后最好能够向有关部门通报一声,办理新的房产证等,但补办新的房产证需要6个月以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